Fork me on GitHub

母爱是一弯柔缓的河流

Markdown
前几天读到了一篇文章,是从一个医学类的微信公众号看到的,辗转找到了知乎的原文你手机里最舍不得删的那张照片有什么故事? - 知乎,从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角度,讲述自己的妻子产后大出血的惊心动魄的故事,讲的特别细腻而揪心,大晚上看很容易流泪,让人有感动又害怕,把这样好的文章放在开头,似乎已经不用再写什么东西了,一切都在里面了。

看着文章的第一反应是如果生孩子这么辛苦和危险,要想办法找到更好的条件减轻风险,第二反应是妈妈真不容易,很勇敢,很了不起,勇敢地把我生了下来。我想世界的话语权长期被男性把持着,所以一直低估了女性在生育过程中经历的漫长的、折磨人的却又自愿的痛苦。如果细细回想,细细品味,从男人的角度看那些令人揪心的描述,想象漫长的数十个月甚至更久的煎熬和痛苦,实在是值得每个男人潸然泪下,为自己的母亲、自己的妻子和自己的孩子。

每个女人都曾经是二十多岁的美女,却要经受改变身材的难过,经历风险和巨大的痛苦,经历产后的日日夜夜的辛苦和煎熬,初为父母一定有很多不会、不懂的慌张,有很多劳力、劳心的疲乏与无力,想想已经让我感到紧张和担心了,所以我总是感觉到我们每个人,都远远低估了父母之爱的沉重与宝贵,尤其是一个个从弱女子成长起来的人送出的母爱,我相信等我为人父母的那一天我会体会地愈发深刻。你永远体会不到、甚至记不得了父母在你最弱小无力的那些年岁所做的事情,你记得青春年少时每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,你写诗唱歌、反复吟咏每一个细节,你却不知道母爱,你以为母爱是一句句唠叨和叮嘱,我想不是,因为母爱的沉重和复杂已经超出了母亲的表达能力,超出了青春年少文采飞扬的你所能表达描述的极限,以至于你熟视无睹,理所当然,无力描述,以至于多年后你理解了,甚至相当后悔。

我不是个愿意无休止的后悔的人,所以我一直努力不做后悔的事情,对于母爱,不后悔的源头就在于,认清楚这份爱多么重要,以及它明明不是unconditional love,不是无条件的爱,但母爱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有很多伟大的母亲让这份爱变得无条件,它浑然天成,不需要条件,这是怎样浓厚沉重的馈赠。

我想清楚这件事在于“一个自私的念头”,我想到很多夫妻在结婚后重心都转移给了孩子,孩子成了纽带,中心,一切,在我看来这甚至算是一个破坏两个人的爱情的因素。我担心有一天我和我的妻子也会把很多倾注在孩子身上,没有了当年的浓浓的爱,而是对孩子的爱,对孩子的爱超过了对对方,可是沉浸在爱情的年轻人总是想独占对方的爱,不想和一个未来的无知的小生命分享爱,甚至抢走自己的爱,打扰自己的生活。 这个时候我想到了过去的自己,在过去的很多年里,我就是这样一个无知的小生命,我打扰了父母的美好的生活,我带给了他们很多快乐,也占有了他们无数的生命、时间和精力。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向我未来的孩子抱怨:“都怪你,如果没有你,我和你妈妈两个人会多幸福,想去哪里去哪里,没有牵挂,没有烦恼”,可是我知道父母从没有这么对我说过, 我很惊讶,他们竟然没有我这样的自私的念头,让我占了很多年的光,让我得到了很多的东西,而我好像没有认真地感谢过几次。如果是我,我该如何向我的孩子抱怨呢?也许是:“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我生命的时光和精力,你无论如何感谢我都不够。”那我想我的父母一定很有资格这么对我说,这么想我就懂得母亲有的时候会有多伤心了,当这么多年的无条件的,如此沉重的付出之后,人永远无法理性起来,如果你还是个理性的人,那是因为你还不懂这份爱,现在我慢慢懂了,如果一份爱柔缓地滋润了你那么多年,那它就不该受到伤害。

这不是我应得的,不是我无条件就必然获得的,但是父母从没有质疑过这是不是我应得的,这就是母爱和父爱的伟大之处,Unconditional Love

我觉得妈妈很厉害,不仅仅是无声无言的滋润,妈妈还有很多的唠叨,交代,叮嘱。我是个很细致和谨慎的人了,但是妈妈总是比我更加谨慎细致,我胜在有更多获取资源学习分析的工具,妈妈胜在她真的很关心一切事情。我觉得妈妈能解决很多我解决不了的事情,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锻炼来的,妈妈一定是经历了很多锻炼,我记得有一次我想解决一件事,但是搞的一团乱麻,毫无头绪,中午还昏昏沉沉的,就给妈妈打电话,妈妈给我提供了一个简洁得让我惊讶的正确方法,那时候我已经开始读大学了。所以后来我意识到,很多时候妈妈看似做不到某件事了,只是因为她得不到我身边的资源和知识,她比你过去以为的厉害得多呢。我的妈妈是个雷厉风行又富有效率的人呀,当你需要她的时候,你就可以耍赖地静静地看着她为你忙碌,看着她忙碌着,找这找那,照顾好每个细节,在这样的节奏中你就可以彻底地放松下来,什么都不用想,不用操心,这样的生活真好呀,母爱的河流流的湍急的时候,自己的心反而柔缓下来了,很放松很舒适。

但是这样的生活也不好呀,活的太幸福了,自己就变笨了变懒了,还怎么给自己关心牵挂的人们带来帮助呢。如果我们都像这个世界上伟大的母亲一样,要锻炼自己来帮助自己的孩子,也许我们也可以变得一样强大,所以我也感谢我中学的时候就去外地读书了,让我没有变笨变懒,学着自己勤快一点,远离了母爱的滋润也让我更加懂得母爱,也给了我更深刻的关于母爱的记忆。我还记得在郑州的很多个日子,从初一到高三,天知道父母多费了多少心力。所以我以为我远离了,但是我一直没有远离他们的滋润和灌溉,这是一份恰到好处的爱。

我不知道世界上是否有一份考卷,我一直觉得应该有一份的,因为有的新闻让我愤怒地想“为什么为人父母这么重要的事情不用考试”,我喜欢列出来各种条件来评估一件事情,我很多次回想过我的人生经历,让我这样吹毛求疵的人都感觉满意、幸运、幸福,(方法之一是我问我自己,愿不愿意再来一次自己的人生重新选择、我的回答是不,我很满足,也不后悔于什么事),我知道在我幼小无知的很多年里,在我将自己的命运交给父母选择的很多年里,是妈妈为我做了一个又一个正确的决定,明明有那么多歧路,我竟然都没有走错,因此我想如果有这样的考卷的话,我相信我的妈妈一定是满分。

谢谢妈妈,母亲节快乐!

Markdow

如果我懂得了爱,那一定是因为你
-----The ---- end ------- Thanks --- for --- Reading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