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回忆录 CHAPTER Ⅷ 工作,崭新的篇章

一九六四年八月中旬,我和妻子顺利毕业了,回宛后住在现在的新华宾馆等地方人事部门分配工作,妻子被分配到原安皋拖拉机站,我被安排到茶庵拖拉机站,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。

我在茶庵期间,单位的一把手杨永江是原来的茶庵区副区长,人很能干精明。他是姑婆家(槐树湾姑爷妹妹的老公)亲戚,待我非常的好,我就和他住在一个房间,他既是领导,也是朋友、同事,我们无话不说,因此工作上我就不怕了,谁也不敢欺负我。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五日到达工作岗位后,我赶上了发工资,领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,成了国家的正式干部。

当时交通不便利,从茶庵到南唐路这十几里不通车,一下雨雪连步行都困难,虽说我们夫妻二人同在南阳县,可是相见格外的难,茶庵至南阳二十公里,在南阳东南角,安皋距南阳二十五公里。平时我们工作繁忙,一年四季在农村犁地,昼夜在田间摸爬滚打,一收车回单位就要修车,两人相见甚难。每年有一次表彰先进大会(在县里开),是唯一的可以见面的机会。

六四年十一月,小四清运动开始,茶庵是第一批重点,收车回单位搞小四清运动,气氛紧张得很。职工、干部人人自危,整天开会,宣扬着坦白从宽、抗拒从严的一套,工作队员凶神恶煞,非常的阴森恐怖。

我刚分配工作到茶庵,没有四不清问题,经过审查后被认定为运动积极分子,亲眼目睹了那场小四清不小的整人运动。单位李书祥被逼把头往砖块上撞,一般干部周文甫吓得尿裤裆。会计穆胜力被逼得悬梁,那天晚上正是我值班看守他,当晚戏园有演出,我想去看两眼,就告诉穆胜力找本书看看,不要乱想,你没有贪污,肯定会弄清楚的。我反锁房门就去了戏园,当我走到茶庵街跃进门旁时,天冷打了一个喷嚏,皮带断了,穿着棉裤没法走路,只好原路返回。我开了他房间的门,油灯灭啦,掏出火柴一划,人也不见了,又划了一根火柴,才看清楚他已经站在了办公桌凳子上做好了悬梁自尽的充分准备:绳子套在脖子上,只待用脚蹬凳子,顷刻间就会命丧黄泉。只消再晚三分钟,小穆成了冤死鬼,我也会因为失职而受到处分。我赶紧帮他下来,经过我耐心地劝导,他不再有了寻死的想法,我当然也轻松了,我了解他,他为人正直,我向他保证,会让他见一下他刚出生还没见过一次的儿子,后来我也帮他实现了。我主动请缨参与穆胜力贪污案,查案的过程就不详述了,最后终于查明是冤假错案,他没死,而且清白了,后来调到了安皋区拖拉机站继续干会计。运动后期小穆跪在我面前,跪谢我的救命之恩,我当然也理解他的心情,当年我也被人冤枉过,我发誓这辈子都不能冤枉别人,不能整人,更要帮助被冤枉的人,这是我做人的准则。

我因为在运动中表现突出,被定为中共预备党员,我是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在茶庵区拖拉机站入党的,入党介绍人是机务队长王风杰。因有行政负责人杨永江推荐,在四清运动中表现好,查案立功,我在六六年初被调至县拖拉机总站,也就是现在的农机局。

到任后我被分配在机务科工作,任技术员。从此进城了,有了自己的办公室、办公用品、单人房和各种办公设施,取暖设施也齐全。城乡是有一定差别的,我开始了崭新的生活,这也为妻子从安皋调进南阳奠定了基础,在南阳生活、安家,养儿子。我一九六六年调南阳后经做工作,王若平于一九六九年被调县农机局修配厂当车工、新的生活开始啦。

一九六六年六月十六日,中央下达通知,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开始了。那时候我才二十几岁,刚刚步入社会,缺乏经验,文革的是非曲直都让别人写吧,全国都一个模式,说不清楚,写不完,就全部省略了吧!反正我不是当权者,当然不受批判,性格决定我也不做亏心事,不做过激的事,因此也没留下大后患。那场大运动对我们这些从校门步入社会的大小知识分子,年轻人来说,实在是弊大于利,害了一大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,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。

现在年纪大了,经验和教训积累了很多,有很多感慨。年轻人易冲动,好鼓动,感情用事,不瞻前顾后,不思考后果,不听长者劝告,一意孤行,一头撞到南墙上,会吃大亏的。儿孙们都要记住,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后行,要多思考,深思熟虑后再行动,还要多请教别人,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。

文革后期成立了革命委员会,“农林水机电革命委员会”,把五个单位合为一体,我被安排在农业局担任政工工作,接着去李华庄生物制药厂担任政工工作,职位虽然不高,但是因为厂里两个领导互不相让,反而大权旁落,让我成了实际的做决策的人,生活、工作都顺心如意。

一九七六年调到了县委办公室,几个月后正式安排在县委组织部监察科任科员(即现在的纪委前身),这岗位最容易得罪人,因为负责的就是管干部查处违纪领导干部,这里面水很深,因为经验不足,方法欠缺,我想纪律监察不得罪人才怪哩!

一九七八年开始对技术人员评定职称,那时人们对职称看得很重,有职称的人可以让子女享受农转非的优惠政策,我一心评定职称,执意干老本行,回到农机局,这一干就干到了退休。

性格决定了我,祖辈们的教诲也帮助我成长,我不办亏心事,不做伤天害理的事,不管到哪里都有很好的人缘,工作不马虎,虽无大功,但也无大过,没有官帽但有实权,顺顺溜溜几十年,两袖清风肚子圆,落下的毛病是自己的问题啦。退休之日,我还是个普普通通的公务员,痛耶,悲耶,喜耶?知足也!
这一生酸甜苦辣咸,可谓是五味都齐全了!

-----The ---- end ------- Thanks --- for --- Reading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