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回忆录 CHAPTER Ⅵ 婚后的生活

燕尾山拾柴历险记

经过双方父母见面,我们这两个老同学确立了夫妻关系,于一九六二年农历七月十一日喜结良缘,开始了又一段崭新的生活。我不仅是一名失学的学生,农村的农民,还是一名丈夫,而且很快,就要成为父亲了。

一九六二年的农历闰四月,家里连一点可以吃的东西都没有了。已经怀了身孕的妻子只能靠着白水煮红薯干充饥,想吃点别的什么食物都是奢望。老家每年四月八号的庙会总会有亲朋好友和同学们来家里,断炊了还拿什么招待呢?我决定跟随邻居,去燕尾山拾柴变卖来赚些钱买点粮食。

为什么偏要去燕尾山呢,因为那座山较险峻,海拔高,很少有人涉足,所以山上容易弄到枯枝烧柴。我们出发的时候只带了能吃七天的玉米糁,脚穿妻子给我做的新布鞋。南召人说:南召到路上,七十二道脚不干。前四月山区还有些冷,河水依然冰冷,一会脱鞋淌水,一会儿穿上走山路。上山的时候要拉着荆藤向上爬,下来可就难多了,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之说,这时才体会的格外清楚。夜晚露宿在山岔里,盖那床又脏又薄的褥子。四月的山区,夜间比平地还要冷上好几度,晚上睡觉是怎么也暖不热的。

玉米糁吃光了,拾到的柴还不够一车,没东西吃了,我和邻居李连有大叔只能饿肚子。李大叔不知道怎么想到办法,从山区的支部书记老婆那里弄来了免费的玉米糁,不过是发了霉的,像蚂蚱牙似的,不管怎么样,吃的问题总算是解决了。

支部书记夫人四十多岁,穿着扎花鞋,还用红头绳扎着头发,有着山里人特有的气质。我们一日三餐都吃着她提供的发霉了的玉米糁,饿了甜似蜜,填饱肚子第一,我们也不挑。不知道那位支书夫人是不是出于可怜之心,第二天又给我们送来了发粘的芥菜丝让我们陪着饭吃,李连有大叔竟然感动得跪地磕头致谢,场面令我也感到震撼,我也从内心深处感谢这位女菩萨的施舍。

终于拾够了一整车的柴,我们满载而归,上山坡时你推我拉,互相帮助,饿了找背风处生火做饭,天黑人困了找山坡背风处睡觉。遮风避雨的小宿舍几分钟就可以搭建好,我们也没有功夫像现在的野营爱好者那样花那么多力气。用拉车的人常备的支杆将车把支牢固,取下小铺盖,裹上被子于车下即可酣然入睡好解乏。不失眠,超过席梦思,赛过金銮殿。

这趟北山拾柴历经十天,竟卖了六斤肉(瘦了六斤),脸瘦了一大圈,出发时穿的那双新布鞋也已经破了,脚跟露在外边了。全家人在家吃着清水煮红薯片等着我,而我上山拾柴那几天,想吃红薯片汤都难啊,当时的生活就是艰难至此。

苦味是五味之首,有苦才有甜,这是最质朴却深刻的人生哲理。卖掉一半柴火用来购粮食,另一半留下烧锅,顺利地度过了难关。这年五月初一,我的长子陈华军出生了,你说我的心里该有多甜啊,这样的苦难过后的甜,真是世上最甜的滋味了。

-----The ---- end ------- Thanks --- for --- Reading----